大家好,今天小编来为大家解答以下的问题,关于进一个头头算做吗,进厂打工是什么样子的这个很多人还不知道,现在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!
中国号称世界工厂,大量的产业工人付出了青春和汗水努力的工作,创造了一个国家的辉煌。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4亿的产业工人,正是这群人的默默努力,撑起了共和国的工业脊梁。
现阶段经常在网络上看到工厂用工荒,原来好的工厂招工都挤破头,现在已经到了厂方需要拿着牌子让年轻打工者挑选的地步。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国内产业结构的调整,进厂已经不被年轻人所向往了,工厂成了枯燥和低端廉价劳动力的代名词,越来越不受年轻人欢迎,互联网行业,甚至送外卖送快递都要比进厂更受青睐。
我于08年毕业于省内的一所名不见经传的工科类专科学校,那时社会上流行的价值观是“让世界认识中国制造得力量”,制造业正是蓬勃发展的时期。再早一些,madeinchina是廉价和低级的代名词,经过这些年的努力,现在世界人民终于认可了中国造,很少听到诟病中国产品质量的了,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。
我当时的职业规划就是能成为某个生产企业的技术员,做做生产工艺啥的,简直是完美的就业方向。08年那年经历了一场全球的金融危机,造成一段时间的就业难,当时记得有批提前被某国企录取的同学,在工作几个月后又被遣返回了学校,给我们还没就业的一批人造成了就业难的恐慌,也不在挑什么工艺员岗位了,觉得能找到工作就很好了,在这种大环境下我稀里糊涂的进了一家青岛西海岸的工厂,开始了一年的工人生活。
同期我们专业一共去了十几个人,最终也呈现出了不同的工作态度和职业轨迹。先说说我自己吧,进了工厂后被人资的领着给各班组的头头挑,我个子不高也不壮,属于倒数第二轮才被选走的,进入了一个半成品加工工序,做的是操作一些小型设备,但是需要自己拉货备货,从没做过重体力活的我感觉比较吃力,好在班组整体氛围还不错,崇尚工作能力,谁干的好在班组里就受尊重,同事也都很单纯也没有什么钩心斗角的事,初期就是觉得又累又脏,还有一点,我打听了一圈,同事基本上都是技校毕业的,班组长和我是同乡,高中毕业,我一时心里就觉得这份工作配不上我,后来我得知我们班组有个东北的哥们是哈工大毕业的,也在干车间,又让我觉得平衡了,哈哈,那时候也是比较天真。带我的师傅比我大两个月,我刚去那会没有力气,他天天骂我,我也是憋着一股子劲,刚开始不会干,手上磨得都是血泡,起了泡接着干,磨破了血泡钻心的疼,现在说血汗工厂真是一点也不错,当时要推着五吨多重的车去来回送货,现在想想也是很拼了,我家是农村的,父母身体不好,自己也没有什么向上的门路,只能是咬牙卖力气了,实习期三个月,工资1350,当时也不觉得低,过了实习期工资涨到了2000多点,八小时三班倒,没有休息日,当时算的每天工资七十多块钱,一度觉得很满意,干起来浑身是劲,干了不到半年,我的体力和操作精力都得到了锻炼,有一天夜班,我在生产中干出了工厂有史以来单产的最高纪录,在原有的纪录上提高了三成,当早上其他班组来接班时,看到生产记录表都不敢相信,和我说这是人能干出来的数字吗?等第二天我去上班,班组的同事对我的态度都为之一变,非常的恭敬,让我都很不适应,强者恒强,这是最简单的生存法则,后来我在班组里也成为了仅次于班组长的存在,只是可惜教我的师傅没等我破纪录就辞职走了,没留给我欺负他报仇的机会,哈哈哈。名声这个东西就怕乱传,我的记录成了我的标志了,越传越邪乎,都知道我这号人了,班组长也和我示好,车间主任也说了我是重点培养对象,我也可以少干活带新人多抽烟了,下半年基本就这样过来了,中间我也想了很多,这样的日子并不是我所追求的,我当时是副班长,最多一年后当班长,在想晋升基本就无望了,当时工厂里生产基本上没有超过35岁的,年纪大了肯定干动,我已经明白了工厂里的生存环境了,是时候离开了,我打了离职报告,结束了一年的工厂生活。
前面说的都是工作,说一下当时的生活状况,工厂里有宿舍,也可以到附近的村子里租房子,环境都较差,但是好在当时都很能吃苦,工厂的爱情是奢侈品,整个厂有5千多人吧,但由于属于重工业,女生少的可怜,能有个女朋友是令人羡慕的事,我天生自卑,虽然自诩年轻时颜值在线,但苦于脸皮薄,没有什么收获,曾经有合作方来学习的小姑娘,天天跟着看我操作机器,还主动加我QQ,但是一点水花也没荡起来,当时可能心态也是不行,曾经我喜欢过工厂附近的一个快递站的小姑娘,她是我同事的同学,直到辞职离开也没捅破那层窗户纸,当时主要还是太自卑,觉得自己没钱没能力,配不上人家。
然后说说我同期的几个同学,有一个和我分到了同一个岗,结果干了不到一周,觉得累直接就走了,听说去了南方干CAD制图去了,后来怎么样就不知道了。还有两个人原来在学校那会就是学生干部,口才相当好,不知为啥选择到了这边,进厂一月左右天天找我聊如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出人头地,做业务如何赚钱,没几天就都辞职了,都改行做了销售,后来也有联系,业务做得也不咋样。还有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,几乎和我同时辞职,不过他没改行,回到老家县城继续进厂了。但是离家近也算不错。只有一个同学做了有五年以上吧,他的岗位工资要高。
我离开了工厂后,换了好几个工作,也受了不少社会的毒打,直到今天也没有尝到成功的滋味,也一直受着社会的毒打,但是想想当年工厂的一年经历,一些情绪也就释然了。
关于进一个头头算做吗,进厂打工是什么样子的的介绍到此结束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