鹿鼎记小说

各位老铁们,大家好,今天由我来为大家分享鹿鼎记小说,以及金庸武侠小说最大之遗憾5邪书《鹿鼎记》的相关问题知识,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。如果可以帮助到大家,还望关注收藏下本站,您的支持是我们最大的动力,谢谢大家了哈,下面我们开始吧!

当年,由于对金庸无比崇拜的心理作祟。凡是对金庸或对其小说批评指正的言论和声音,一概不予理睬不予接受。认为那些人无中生有,是无缘无故在鸡蛋里挑骨头。

对金庸小说中的错误及不合理之处,视而不见,避而不谈,刻意掩饰,不愿承认,实乃自欺欺人。

不由得想起这样一个片段。

男生:你听我解释!

女士用手捂住耳朵,大叫:我不听我不听我不听!

男生:那好,你冷静一下!

女生忽然放开耳朵,紧盯着男生说:“你今天必须给我解释!”

男生:那好,我今天给你解释,我……

这时女生忽地背转过身,不但捂住双耳,还不停的用脚跺地,气急败坏地喊:“我不听我不听我就不听!”

这好像是琼瑶剧其中的一个翻版吧?

当年很多人看《还珠格格》不也看得如痴如醉,现在网上骂琼瑶的人还少了。骂她的还不是当年那些极度痴迷,被琼瑶小说影视剧迷得颠三倒四的琼瑶迷们。

琼瑶还真有一个怪癖,就是喜欢看青年男女演员接吻,大概从中能够感到无比惬意吧?在纯真的八、九十年代,这种接吻镜头不知教坏了多少少男少女,实乃可恶。

我就不信当年那些初中生甚而是小学生接吻,不是在琼瑶影视剧盛行之时学的。当年琼瑶被奉为爱情教母,纯属扯谈。我们的祖先可没有什么爱情教母教导,夫妻大多都能白头到老。而今自由恋爱的时代,始乱终弃,滥情者多的无可计数。琼瑶功不可没,也真该骂,什么爱情教母,怕是情魔转世吧。

人家当年写书,只不过是纯粹为了钱罢了!这句话用在金庸身上也同样适合。而我们偏偏要把他们想象的很高尚,很神圣,又怪得了谁?要怪只能怪我们当年也太好骗了吧!其实很多武侠小说家得到丰厚稿酬之后,鲜有不吃喝嫖赌,花天酒地的。金庸只不过自制力稍胜一筹而已。其武侠小说又能高尚到哪去呢?

能说金庸的思想境界很高吗?金庸小说多谤法、谤僧、辱道的情节。洗白采花大盗淫贼田伯光(估计为万恶不赦的淫贼洗白的作家也只金庸一人)、白眼狼令狐冲、豺狼性的慕容博萧远山,替虐杀数千婴儿的叶二娘、胡乱杀人的岳老三、杀人如麻的李莫愁、乱杀无辜的谢逊博同情。而殷素素至死也不悔改,还要搅得武林天翻地覆,血雨腥风,给张无忌种下了一个仇恨的种子,让读者认为张无忌不报父母之仇,乃是懦弱的表现。金庸对颠倒黑白,歪曲历史人物,如吕文德、尹志平、张翠山、莫声谷等,虐杀牲畜,乐此不疲,实在让人意难平!

尤其是金庸最后一部《鹿鼎记》中的韦小宝可说教坏了无数中国人。当那时的有识之士,表示质疑,金庸并不服气,为自己辩解:至少,韦小宝不像贾宝玉那样搞同性恋,既有秦钟,又有蒋玉函。小说中的人物如果十分完美,未免是不真实的。小说反映社会,现实社会中并没有绝对完美的人。小说并不是道德教科书。不过读我小说的人有很多是少年少女,那么应当向这些天真的小朋友们提醒一句:韦小宝重视义气,那是好的品德,至于其余的各种行为,千万不要照学。

我想说:你说不让照学就不照学了,可能吗?简直是自欺欺人,惺惺作态。你若不是口是心非,那干脆别写韦小宝这样的人物不就得了?

再说《红楼梦》是一部修道的书,我只看明白了教导世人要惜福惜缘戒贪戒色,而金庸看到的原来是这样的不堪呀!

当年道德观念比较强的人很多,不像现在推崇韦小宝的人太多了,说明乃是道德严重滑坡的一种表现。而当年自己看《鹿鼎记》的时候,也认为韦小宝并无什么恶行,反而非常可爱。

因为《鹿鼎记》迎合了人性,自私、贪婪、好色的阴暗一面,使人的魔性得_到了共鸣。而韦小宝极不光彩魔性一面,却使他得到了无上的财富与回报,自然会让急功好利,没有道德底线的那些人趋之若鹜,争相效仿。

金庸《鹿鼎记》后记中说:道德规范、行为准则、风俗习惯等等社会的行为模式,经常随着时代而改变,然而人的性格和感情,变动却十分缓慢。三千年前《诗经》中的欢悦、哀伤、怀念、悲苦,与今日人们的感情仍是并无重大分别。

时至道德败坏、世风日下的今时今日,人性冷漠的速度如此之快,还能说人的感情变化是很缓慢的吗?

不知是金庸太小看人性,根本不了解人性,还是太懂人性了。

人都存在两种性格,一种是魔性,一种是佛性;一种是兽性,一种是人性。魔性与佛性之间,并无不可逾越的鸿沟,而人性与兽性则是经常随时都可转换的。

当我们放过小动物,没有虐杀的时候,便是人性;而肆意虐杀小动物,便是人兽性的一面。

后来,金庸终于意识到韦小宝的恶劣性,对社会影响不好,也想将韦小宝的结局改的惨一些,让他败光巨资,妻离子散。只因广大的金迷无论如何不能同意,也就做罢。当时我就强烈反对金庸那样改,现在却觉得金庸本就不该去写这么一本邪书——《鹿鼎记》!

关于鹿鼎记小说到此分享完毕,希望能帮助到您。